12天軍中生活大解密,看到第五天我都傻眼了

吳宗仁 Darren Tsung-jen Wu
6 min readNov 3, 2018

--

*本文2072字,閱讀時間5分鐘

我要為內容農場式的標題道歉,這不是一篇農場文。但我要介紹的12天軍中生活,卻是很仔細的;我結尾所做的省思,我相信也同樣值得一看。

新增:前情提要

在台灣﹝中華民國﹞,男生是要當兵的。這叫做義務,沒得推託。但兵役的種類不只一種,正規是當四個月﹝從兩年、一年多逐漸下調﹞。

但有一種義務兵役叫補充兵,只要當12天﹝給基於家庭、身體狀況不理想或不適當的人──本人為近視過重﹞。而上次,我被教官找去分享當補充兵12天的體驗,也就順道整理,記下這12天的概貌。

致 那些好奇的、覺得這很荒謬的,或即將成為補充兵的人。

正文開始

直到前天,我才開始回顧並整理當兵12天的歷程。因為學校教官找我去課堂上分享。

12天兵役,也算是一種中華民國的義務役軍人,被稱作「補充兵」,屬於替代役。當四個月或更久的兵,可能覺得我們只是來玩遊戲的;沒當過或準備要當的人,可能會有點好奇裡面生活。

當12天,正好不會太厭倦,還有心情做個分享。

│軍人12日

我於10/15日(一)在成功嶺入伍,至10/26(五)退伍。那幾天做的事情,我做了個時間軸,以利瀏覽。

前三天

這將是補充兵最疲累的時刻。得要適應一個相對沒那麼開放的、集體生活的環境。而且還有很多事情要做要學。從填寫資料、剃頭髮、安置物品到拍攝各種軍旅照片,都在這時間段完成。

我給予五顆星的疲累程度。

Day4

這天是個轉捩點,紛雜的事情逐漸完成,開始熟悉環境和同僚,終於碰到手機,公差時間出現。

因為有了基本規矩後,班長或其他領導管制變鬆,兇悍嚴厲的形象逐漸變少,取而代之自由時間變多。疲累程度普通。

DAY5–8

這時間段公差變多,自由時間也逐漸變多。公差是為公服務,是補充兵的重點活動。有水電技能的人會去修水電;有修繕技能的會做修補工作;有繪畫技能的會去美化環境。有的去掃地,有的去野外搬樹枝。

很不幸我是搬樹枝的,搬完樹枝還搬石頭。

DAY9–11

你將開始懷疑人生,因為這時候很多公差都告一段落,軍歌也唱得差不多了。會開始看大量的宣導片,有一天我們甚至看了5個小時的片。

好在,自由時間也相對多。我讀了不少資料,包含美國副總統的演講稿,諾貝爾獎得主的論文,還讓一位同僚看國富論看出興趣。

│朝六晚九的日常

軍人的日常是如何呢?我再度做了一個圖表,以利瀏覽。

集體時間

前面我們講的事情,像是填資料、公差、自由時間和唱軍歌等等,都分配在圖中的「集體時間」完成。這段時間,是大家一同學習和完成事情的主要時間,分早中晚三次。

伙食

一天有三餐,每餐都有一飯四菜一湯,也有水果。飲食極度均衡。用餐之後的過度時間,要分工洗碗、擦桌子,並且回寢室整理,此後,就要集體整隊到教室去,開始集體時間的活動。

這個過程,沒有所謂單獨行動,沒有所謂個人。也是非常機械化、反覆的日常作業。

說當兵會變笨,不無道理,但變得有紀律是肯定的。說軍中沒有人性,但是我們也獲得很多自由時間,甚至集體時間中的「下課時間」,我們都還可以去打電話、抽菸、買東西,在集體生活裡做「個人」的事。

不過也有耳聞,別的連隊似乎沒那麼好過:休息時間很少,而且管制嚴格。有一說是,高雄人多的連隊管制都很鬆,我們這梯全都高雄人;不過也不排除一種可能性──我非常幸運剛好待到一個友善的連隊。

金錢問題

額外提到,這裏面會需要花費。買衣服、褲子電話卡、照片、洗衣服衛生紙等,基本就要花上1000台幣。還不含零食、飲料、買菸等。

但離開時會收到錢,約3000外加600台幣交通費。也就是,不要花太兇,你會有利潤的。

│軍隊的人性化時刻?

事實上,我也有注意到,國軍試圖朝向人性化的方向前進。像是就有好幾個播放宣導片,在說明軍中遇到不合理狀況時的上訴管道。這一反過去不透明、單方面接受上級不合理要求的狀況。雖然不知道成效如何,但也似乎看到一道轉變的曙光。

事實上,長官也沒有不把我們當人看。這跟老一輩的講當兵,已經有段差距。長官在我們出外勤時,也不時以叮嚀的方式要求留意安全。那種親切口吻頗令人驚訝。

也許你懷疑,這是12天兵才有待遇,也可能親切是我們某些長官的特質。但我只能說,我知道的就只有這樣了。

│結語:省思時間

從軍12日,其實部隊裡的生活,跟在讀小學、國中和甚至高中是很像的──都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。沒叫你轉頭不能轉頭,叫你向右轉就向右轉;都要排隊,都要左右看齊,接著準時按表操課。

現在想想,原來台灣的教育是軍事化,而不是工業化呀

這在教育上,就變成沒考的就不讀,沒說的就不看,離開老師的指令就沒有自主學習能力。

在軍隊裡,我是樂於服從的,但在學校裡則否。軍事的服從是為了紀律與勝利;教育的服從創造了懶惰和封閉。

想來法律也是如此,一些輔導新創的法律專家說,台灣法律不利新創,因為其精神是「我沒說的都不能做」。但創新必須是「我沒說的都得要可以做」。

沒錯,未必大家都當過兵,但軍紀的思維卻在我們心中,根深蒂固了。

現實中,有些事情要紀律,有些事情要彈性。只有明辨這些差異,我們才能擁有自由。

這12天的生活,對於放飛這麼久的我來說,實在始終都無法適應。不過這卻增添了我對國軍的尊敬。有些事情沒有真正體驗過,你永遠也無法、也不該做出評價。

「有事國軍幹,沒事幹國軍」,這話是說有些沒做過兵卻以批評國軍為樂、騙取流量還沾沾自喜的人。我想這應該也算某種不尊重專業吧?大概還沒有哪個國家會這樣調戲軍人,這或許是台灣的一種奇景吧?

12天的軍旅生活落幕了,除了一些好笑的細節,我大概不會太懷念這段時光。我終於做回一個獨立的個體。

●如果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於下方贊助欄位點擊「拍手按鈕」5下,即可免費打賞創作,完全不須付費,而寫作者也將因此獲得Likecoin系統發放的獎勵

--

--